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实验室用电安全专项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sbc  发布时间:2022-12-07  浏览次数:183

各学院:

因用电引起安全事故是实验室安全主要事故之一,部分实验室用电线路存在超期服役、功率不匹配等问题,目前又正值冬季用电高峰期,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用电安全管理,有效消除用电安全隐患,确保用电安全,根据分管校领导指示,决定开展实验室用电安全专项排查整改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全校所有实验室。

二、检查内容

1.实验室电容量、插头插座与用电设备功率是否匹配,是否存在私自改装情况;

2.电源插座是否有效固定;

3.电气设备接线、接地、零线是否有松动,是否配备空气开关和漏电保护器;

4.是否存在私自乱拉乱接电线电缆,是否存在多个接线板串接供电(接线板不宜直接置于地面);

5.是否存在使用老化的线缆、花线、木质配电板、有破损的接线板,电线接头绝缘是否可靠,连接线是否存在裸露现象,穿越通道的线缆是否有盖板或护套,是否存在使用老国标接线板;

6.大功率仪器(包括空调等)是否使用专用插座;

7.电器长期不用时,是否切断电源;

8.配电箱前是否有物品遮挡不便于操作,周围是否存在放置烘箱、电炉、易燃易爆气瓶、废液桶等;配电箱的金属箱体是否与箱内保护零线或保护地线可靠连接;

9.是否存在从实验室接线对电动自行车等非实验用交通工具进行充电,或在实验室对它们的电池进行充电情况等。

三、工作安排

本次工作包括自查自纠阶段、现场抽查阶段、巩固阶段。

1.自查自纠阶段(2022127-129日)

各学院成立实验室安全检查小组,对照检查内容,制定自查整改工作方案,开展全面检查,建立安全隐患台账,逐条整改落实;填写《江西农业大学实验室用电安全隐患自查风险台账(2022)(见附件),并撰写本单位《实验室用电安全隐患自查整改报告》。

2.现场抽查阶段(20221210-16日)

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将对各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现场抽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验室出具书面整改通知。

3.巩固阶段(20221217-1231日)

收到整改通知的单位应在要求期限内整改完毕,并向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小组提交整改报告,附整改前后照片或文件等材料,不能立即整改的形成整改工作计划。对于整改后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实验室,停止该实验室运行直至隐患彻底整改消除。

.材料报送

1.撰写自查报告。围绕检查内容具体情况,认真撰写自查报告。

2.详实填写《江西农业大学实验室用电安全隐患自查风险台账(2022)》,以学院为单位做好整理汇总。

3.报送要求。请各单位于20221291700前,将《实验室用电安全隐患自查整改报告》《江西农业大学实验室用电安全隐患自查风险台账(2022)电子版及3份纸质版(负责人签字、单位盖章),报送至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实验室管理科,联系人:程晓迪(9048),联系电话:83828109

附件:《江西农业大学实验室用电安全隐患自查风险台账(2022)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科技处 教务处

2022127


江西农业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地址:中国江西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1101# 邮:330045

Copyright (C) 2008-2009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