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仪器设备、家具清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sbc  发布时间:2018-12-07  浏览次数:667

校属各单位:

根据江西农业大学实施《政府会计制度》的要求,为确保设备家具等资产数据的真实有效,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仪器设备和家具等国有资产的清理核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清查办法

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和责任到人,权职统一的原则,采取个人清理核对确认,单位清理审核的方式进行。重点核查仪器设备和家具账物是否相符,领用人、存放地等信息与资产管理平台数据信息是否一致,资产标签粘贴是否到位等。

(一)个人清查

 1、清查核对

全校教职工个人通过访问资产管理平台http://zsc.jxau.edu.cn/ 进入设备/家具管理系统,点击系统资产清查功能查看个人名下的设备和家具资产,并与个人实际使用和管理的情况进行核对。  

   1)核查帐物相符

系统中资产与个人实物资产信息一致的,在系统资产清查—核查结果栏选择—“正常”,表示帐物一致。

系统中资产与实物资产一致但存放地名称或领用人信息不一致的,在系统资产清查—核查结果栏选择“存放地名称不符”或“领用人不符”,同时修改存放地名称或领用人信息,提交单位台账管理员清查审核。

系统中资产与实物资产一致但单位不符需调拨的,在系统资产清查—核查结果栏选择“单位不符(待调拨)”,在系统里变动申请—院处间转入出申请—院处间转出入—提交申请并打印变动申请单,双方单位签字确认后由双方单位台账管理员变动初审。

系统中资产现状为“待报废(准)”的为各单位申请报废已回收的资产,在系统资产清查—核查结果栏选择“待报废(准)”。

   2)核查有账无物(盘亏)

系统里个人名下的资产,备注为“待盘亏”的为各单位2016年国有资产清查已申报盘亏的资产,暂不作处理,在系统资产清查—核查结果栏选择“有账无物(盘亏)”。

如果系统里有个人名下资产,但无法找到实物的,报告单位台账管理员进行协查,确系丢失等情况,在系统资产清查—核查结果栏选择—“有账无物(盘亏)”并填写《江西农业大学固定资产盘亏表》、《盘亏说明材料》,附页按盘亏资产逐条详细说明盘亏原因交单位台账管理员。

    3)核查有物无账(盘盈)

    如果个人有使用或管理的设备家具,但系统里个人名下没有相应资产,按以下办法处理:

属于新购设备家具已供货但未验收入库的不列入清查范围;

协助同事和台账管理员核对是否为其他职工名下资产,职系其他职工名下资产,则由台账管理员调整;如确系盘盈资产,填写《江西农业大学固定资产盘盈表》交单位台账管理员。

2、资产确认

清查核对结束后,确认系统中的资产与个人实际资产是否一致,并按台账管理员要求,在“在账仪器设备清查表不含盘盈”表签字确认。

(二)单位审核

1、台账管理员审核

1)台账管理员要对教职工个人清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指导,特别是领用人不一致等情况,加强协调,并及时作出调整。

2)加强申报盘亏资产的审核。除2016年国有资产清查中申报盘亏,因省财政厅尚未批复,没有在资产管理系统中核销,这部分资产的卡片已备注为“待盘亏”,不列入本次清查范围外,其它申报盘亏的,必须深入核查,一查到底,并如实向单位领导报告。

3)对申报盘盈的,要与2016年国有资产清查中申报盘盈的设备家具对比,进行确认,便于学校根据具体情况作相应的入账处理或资产调整(各单位2016年盘盈的设备家具电子版发至台账管理员OA邮箱)。201611日以后仍有盘盈的设备家具,经单位核查确认后作入账处理。

4)个人清查结束后台账管理员在系统资产清查—清查审核—核查盘点初审对核对过的资产进行初审。

5)系统资产清查审核结束后,台账管理员在系统中图表打印—明细表—资产清查表—打印“在账仪器设备清查表不含盘盈”表,要求资产领用人核对确认并手写签名。

2、单位组织领导和审核

 (1)各单位要有领导专门负责本次清查工作,督促全体教职工按时完成清查任务。

    2)要加强清查工作的领导,支持台账管理员完成审核工作。

    3)部分资产领用人因单位机构调整、退休、离校未及时办理移交手续的,督促其做好办理资产交接手续并在系统中变更信息。

    4)做好资产清查工作的审定。重点做好盘亏资产的审核,签署单位意见,切实减少资产损失。

二、报送材料

1.江西农业大学2018年固定资产(在账仪器设备不含盘盈)清查表》(系统生成)

2.《江西农业大学固定资产盘亏表》、《盘亏说明材料》

3.《江西农业大学固定资产盘盈表》

以上材料电子版、纸质版(须加盖单位公章并由单位负责人签字)报送资实处设备管理科魏玲。

三、时间要求

1清查核对时间为20181210 日至1217日。在此期间,我校资产管理平台将启动资产清查功能。

2报送截止日期:20181217

   附件:一、《江西农业大学2018年固定资产(在账仪器设备不含盘盈)清查表

         二、《江西农业大学固定资产盘亏表》、《盘亏说明材料》

         三、《江西农业大学固定资产盘盈登记表》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18127

附件一:江西农业大学2018年固定资产(在账仪器设备不含盘盈)清查表.xls

附件二:江西农业大学固定资产盘亏表.xls盘亏说明材料.doc

附件三:江西农业大学固定资产盘盈表.xlsx


江西农业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地址:中国江西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1101# 邮:330045

Copyright (C) 2008-2009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