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年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sbc  发布时间:2020-06-28  浏览次数:374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端午节”和暑假期问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赣教稳定办函[2020]3号)的文件精神,确保暑假期间学校实验室安全。现就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1.自查。72日前,各单位组织开展一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重点检查内容如下:

1)院系安全责任体系建设情况,如院系实验室安全机构设置、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职责是否明确,是否落实到位,各院系应切实掌握已经开展工作的实验室情况;

2)实验室安全相关制度建设情况,如危险化学品管理规范、操作流程、应急方案等;

3)危险化学品尤其是管制类化学品(剧毒、易制毒、易制爆)的领取、使用、存放情况,如台账是否规范、账物是否相符、使用保管是否合规等;

 (4)危险废弃物分类与处置情况,是否规范分类暂存、是否及时安全处置等;

5)实验室安全防控物资配置情况,如消防设施、个人防护装置、应急物资等。

6)其它:气瓶安全,用电安全,辐射安全,生物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

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2.抽查。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将组织人员对各单位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情况进行抽查。

.进一步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和防控具体措施

1.落实安全责任。要结合假期单位安全稳定工作安排,逐级落实好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加强重点要害部位安全防范和治安巡逻,确保实验室安全。

2.做好分类管理。一是暑假期间没有安排实验活动的实验室,特别是教学实验室,一律贴好封条,实施关停。贴封条前务必关好门窗、水、电、气等。二是暑假期间需要安排实验活动的科研实验室,所属单位要做好备案,凡有校内实验实操活动,必须有老师在现场全程指导和监管。人员出入实验室要做好登记,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定。实验室负责人要承担相应责任。

3.做好危险化学品管理。要严格落实化学品存放管理措施,加强化学药剂出入库登记,放假期间凡有校内实验实操活动,必须有任课老师在现场负责全程指导和安全监管,严防事故发生。

.材料报送

1.自查报告:实验室安全责任落实具体情况,包含实验室安全机构设置、人员安排、联系方式、责任分工、各实验室责任人具体情况等,以及开展自查及整改落实情况。

    2.统计表格:《江西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风险台账》(详见附件)。

请各单位与72日下班前,将上述材料电子版及纸质版(负责人签字、单位盖章)报送至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206室,联系人:庄宪骥(5376),联系电话:83828390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0628


附件:《江西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风险台账》.xlsx


江西农业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地址:中国江西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1101# 邮:330045

Copyright (C) 2008-2009 管理